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学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3月22日上午,我校召开了“深化内涵建设,以OBE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主题的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校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文芳处长做了关于制定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情况汇报。教务处对十几所兄弟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情况进行调研,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重点与特色、模块设计与学分等多维进行分析,广泛征集专家意见,初步形成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和模板设计。学生工作处容志豪处长从就业流向、重点区域与重点领域就业、升学深造、自主创业等方面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了分析汇报,为“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和副校长王醒男、易行健、初可佳就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指导意见。领导小组成员就《关于制定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建军书记作总结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是学校组织、管理、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纲领,我们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培养方案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在充分调研和需求分析基础上,厘定人才培养目标,反向设计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计划;认真审视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深化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培养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融合创新,突出应用特色,做实实践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财经类人才。李建军书记还强调,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是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负起责任,做好保障,要确保在推进改革、提升质量的进程中,教师基本待遇不降低。

会议要求,教务处综合本次会议意见,完善《关于制定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会后发各教学部门充分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