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窗体顶端

根据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安排,2019—2021年,全国要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今年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收官之年。

为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10月21日,学校召开了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党委书记李建军,副校长范忠宝、王醒男、易行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在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拟申报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江金锁对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项后军教授介绍了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经验,并汇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期建设情况;保险学、会计学、应用心理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建设现状,与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类对比情况,本年度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存在的主要障碍及亟需解决的问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杨小元介绍了开展校内专业评估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易行健指出对于我校这样以本科人才培养为立校之本的高校来说,一流专业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并分享了自己主持申报一流专业时遴选推荐专业、完善申报书、整合校资源等方面的经验。

王醒男根据自己参加一流专业评审的经历,对教务处遴选推荐专业和申报专业编制材料进行指导,指出申报不是目的,而是通过申报来推动专业建设,与近期即将开展的专业评估相结合,鼓励各专业对标同类优秀专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范忠宝指出,学校通过清远校区建设、成功申硕和大规模人才引进等举措,已经处于腾飞前的蓄力期。在当前阶段,各个部门和学院要积极顺应学校发展需要,努力培育新的建设亮点,积累更多的高端成果,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李建军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专业建设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单元,学校提出建设国内一流的金融品牌大学、培养卓越财经人才的目标,一流专业建设就是推进办学目标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是推进教学改革和本科质量提升中的重点内容。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和支撑专业建设。学校服务体系、支撑体系、保障体系尤其是资源分配体系将大力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各层级特色专业建设倾斜,同时期望二级学院能够更加主动的把自身特色和优势发挥出来,相互学习与借鉴,共同提高广东金融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大力促进内涵式建设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教务处

2021年10月26日